大陸實名“買票難”“退票煩”黃牛高一著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中國鐵道部要求今年旅客實名制買火車票,除了車票旅客要帶身份證件進站。不過,遺失了車票不能掛失補辦。退票窗口也大排長龍。另外,杭州南站竟出現沒有票也能上車的黃牛票。

為杜絕黃牛猖獗,中共鐵道部要求今年春運全面實施實名制購票。但旅客「一票難求」的困境,還是沒有改變。

大陸民眾:「今年網站購票根本都訂不到,反正是很難很難買票的。是運輸能力的問題,就是一個十一、五一還有學生放暑假、寒假,都是高峰期都很難買票的,只是說到春運的時候表現得更突出。反正(當局)它又沒有甚麼競爭,又沒甚麼懲罰,又沒有考核,它才不在乎呢。」

過去買票可以轉讓,實名制後只能退票。遺失了車票也沒有提供補辦的業務。

各地火車站今年確實不像往年,春運期間有大批的黃牛黨。不過有媒體爆料,杭州火車南站「花100塊沒票也能進站上車」。有媒體記者到售票廳門口,與過來招攬的黃牛接觸發現,黃牛一通電話就聯繫好,記者提出要求到達的城市、乘坐的車次﹔而且,到了乘車時間,穿著鐵路工作人員制服、“客票檢查”紅袖章的青年帶他進站﹔碰到列車員查票,只要說“上車補票”,果然,這名記者一路順利上車。

大陸民眾:「我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就是,比如說,在進站檢票口那裏,就會有人告訴你,這一趟列車有臥舖,要不要。而且,就是火車站的工作人員,也就是說,那個時候就存在,黃牛和火車站的人員,互相溝通把票截留了。截留的太多,他賣不出去了,他那時候在那喊著賣。黃牛這麼多年能夠做,肯定是內外勾結的。」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