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決要阿薩德下臺決議 國際譴責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星期六(2月4日),中共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下臺以結束暴力鎮壓民眾的決議草案。美國、英國和法國駐聯合國大使當場表示強 烈不滿。美國大使賴斯(Susan Rice)更是直言,北京和莫斯科打算“出賣敘利亞人民並庇護一個懦弱的暴君”,可能讓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最後希望破滅,它們的手上會沾上未來敘利亞人 民的鮮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中俄否決草案,破壞了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該發揮的作用。

安理會表決的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是由摩洛哥代表阿盟提交的,主要內容是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轉交權力。最終,15個安理會成員國中的13個投票支持這一決議,但中國和俄羅斯行使否決權拒絕了這一提案。

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說,美國已經對中俄的態度感到厭煩(disgusted)。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幾個月來,安理會始終處於被一些成員國挾持的狀態,這些成員國始終以空洞的說詞和個體的利益為擋箭牌,推延任何對阿薩德施壓的決議。”

投票結束後,提出決議草案的摩洛哥大使以及法國大使在發言中對中俄的否決表示了遺憾和失望。

作為敘利亞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Vitaly Churkin)稱,俄羅斯否決的原因,是議案會“有傾向性地”改變敘利亞的政治制度。

對此,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MARK LYALL GRANT)針鋒相對地指出,草案中並沒有可能導致政體變革的部分,另外在修改過程中,已經移除了要求武器禁運的制裁措施。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俄羅斯和中國在今天選擇了支持獨裁政權而不是敘利亞人民的合法訴求,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承擔應有的責任。”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寶東,泛泛地說草案無助於解決當前局勢。

諷刺的是,敘利亞大使加法里指出,不會有人相信政府在聯合國決議投票的當天鎮壓民眾。然而從敘利亞傳出的消息證實,政府軍在霍姆斯市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導致200多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