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訪華:簽多項協議 批北京敘利亞立場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星期三,正在中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和北京方面簽署了包括出口牛肉和牛脂產品到中國及外商投資保護協議(FIPA)的意向聲明書,並向溫家寶提出,希望中方不要再阻擋聯合國安理會制止敘利亞流血衝突的決議。

加拿大和中國簽署了恢復出口牛肉和牛脂產品到中國,2003年起因為瘋牛病出口一度中斷。

加拿大和中國就外商投資保護協議談判了近20年,星期三簽署了意向聲明書(A declaration of intent ),但仍然需要在加拿大國會中辯論和批准。

外商投資保護協議(FIPA)的主要內容是意圖保證外資在中國市場有平等的機會,由於大陸經濟領域欺詐和賄賂盛行,加拿大商界非常希望有這類協議的保護,但分析人士質疑,鑒於大陸的實際商業環境,這類協議能發揮多大作用。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在華加國企業可能無法獲得期望的利益。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加拿大並不需要這樣的協議,問題就在於中國總是不執行這樣的協議。所以這種協議實際是單方面的,只有外商會去遵照,而中方卻不執行。最終這樣的協議沒有實質的意義。我們已經看到,中共政府一直想削弱在華外資企業,中共偷竊他們的技術還監禁他們的員工,最糟糕的是胡錦濤摒棄了改革開放的政策,現在中共是給國內企業更多的商業機會,這意味著外企在中國的機會越來越少。”

在雙邊會談後,加拿大總理哈珀還表示,之前有人認為和北京政府打交道人權和經濟只能選擇一個,哈珀表示,這是軟弱外交政策的表現,他認為兩者可以兼得。

對於敘利亞問題,哈珀表示,他在會談中用非常清楚和嚴厲的語言表達了加拿大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見,他希望中方不要再阻擋聯合國安理會推出制止敘利亞流血衝突的決議。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