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選結束 民眾呼籲政改支持抗議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俄羅斯大選已經結束,圍繞著選舉中的大量舞弊現象和幾個月來反對派的各種抗議活動,莫斯科居民和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抗議是完全正當的,反對派需要對當局施加更大的壓力。

星期日(三月十一日)莫斯科居民和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政治分析家們一致表示,去年12月對國家杜馬選舉不公的示威,和最近總統選舉的各項抗議發揮了作用,他們會繼續對俄羅斯的政治制度施壓。

3月4日選舉中普京贏得了近64%的選票,西方觀察家和許多俄羅斯民調觀察員仍然認為選舉充斥舞弊。12月4日國家杜馬選舉,引發俄羅斯有史以來最大的反對黨抗議,吸引數萬人上街頭抗議,要求重新選舉並且要普京下臺。

反對派領導人表示,十二月的抗議活動中,有超過10萬人參加,但最近一次集會人數明顯下降。星期六(3月10日)的集會,原預計五萬(50,000)人參加, 卻只來了約二萬五千人(25,000)。

但是已經證明的是,抗議活動有利於國家,而且這對俄羅斯公民社會的發展也是必需的。

莫斯科市民謝爾蓋表示:“抗議完全是正當的。當局和百姓過於分離了。”

奧爾加對此表示贊同:“毫無疑問,抗議活動太必要了。它觸動了所有的莫斯科人,所有人都應該有平等的權利。”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政治分析師尼古拉•彼得羅夫(Nikolay Petrov)說,抗議活動基本上已改變俄羅斯社會和克里姆林間的相互態度。雖然克里姆林宮不回應示威者們重新選舉等訴求,但放寬了區域首長的選舉和政黨登記等象徵性的選舉改革。

彼得羅夫還表示,政治改革已經迫在眉睫,否則任何政黨都無法在大量的社會抗議下存活。認為選舉已經結束、抗議已經結束的想法是幼稚的。

12年總統或總理的先例已開,這絕對阻礙俄羅斯的政經發展,反對派正在努力找到一種方法來持續施壓,挑戰普京。但示威活動發起人者不同意發佈未來抗議的日期。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