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結束67周年 日本悼念死難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5日訊】今天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7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按照往例前往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戰敗日紀念活動。這次除了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松原仁和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之外,其餘16名內閣成員都未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參拜。靖國神社供奉了250萬名在戰爭中喪生的日本人,其中包括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甲級戰犯,因而被亞洲鄰國視為日本侵略他國的野心象徵。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67周年。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曾表示,在去年9月內閣成立時便確立了首相、內閣成員不正式參拜靖國神社的方針。同時野田也曾要求內閣成員不要參拜靖國神社。

今天日本政府選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中午12時正,每個人都為這一天默哀一分鐘。

出席悼念儀式的包括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國會眾參兩院議長、部分政黨黨首、國會議員、各界代表及戰歿者遺屬等約6,000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在儀式上說,要向下一代講述侵略戰爭的慘痛教訓。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今天,在二戰結束67年後,我們維持我們的承諾,不再發動戰爭,以成為國際社會中,追求世界和平的成員之一。」

野田指出,二戰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和痛苦,需要進行深刻反省。日本不應忘記過去那場悲慘戰爭的教訓,並向下一代人講述。

日本明仁天皇說:「在過去的戰爭中,失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每當我想起那不計其數的群眾與家庭,我就又一次感到傷痛。」

1945年8月15日,當時的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1982年4月,日本政府決定將8月15日定為「追悼戰歿者祈禱和平之日」。從1963年起,日本政府每年8月15日都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