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時記者反旺中 咖啡沙龍公民思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3日訊】前中時記者黃哲斌,兩年前,因為反對媒體置入性行銷,決定離開中國時報,日前在咖啡廳開講,黃哲斌從媒體置入性行銷談到旺中案,與現場滿滿的聽眾,一起密切關心台灣自由媒體環境的未來。

主持人 李雪莉:「大家應該有印象,哲斌先生寫了一篇「我乘著噴射機離開中時」,我認為這是由記者直接來表達對台灣媒體憤怒的開始。」

一個台灣媒體記者的憤怒,在夏日夜晚台北的咖啡沙龍中,得到城市民眾的熱情回應。兩年前,因為反對媒體置入行銷,選擇離開中國時報的記者黃哲斌,與現場民眾一起關心旺中併購下,清楚浮現的財團左右新聞的問題。

前中時電子報 副總編輯 黃哲斌:「到現在變成有另外一個單位,有權力可以打電話去叫編輯台說一定要登這個新聞,一定不准登這個新聞,那個單位叫做新台幣。//當各家媒體的利益一 致的時候,他會傳出來的訊息,也是相對和諧的訊息,就像為什麼電視新聞台都不太敢報旺中事件」

這的確是台灣媒體環境的怪現象,一個高達760多億元規模的媒體併購案,照理說,絕對是新聞的焦點,但擁有許多24小時新聞台的台灣電視媒體,竟然選擇沈默。

而有良知的記者,當然大部分,選擇出走。

前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 黃哲斌:「旺中裡面的人都趕跑了,反正留下來的人會更糟,會,只是我們主要的訴求不是這樣,我們主要的期望跟訴求是希望讓編輯室自主」

一個已經擁有19個頻道、3報、1刊的集團,如今還要併購全國超過1/3收視戶的有線電視,就算媒體噤聲,但咖啡沙龍裡的民眾證明:台灣公民社會對旺中議題的高度關注。

主持人 李雪莉:「導演歌手都站出來了,這群人以前是最邊緣的人,這群人是最冷眼旁觀看世界的人,因為他們太通透了,他們對人性太通透了,當這麼冷靜的人都出來的 時候,你不覺得社會在改變嗎?」

滿滿的民眾,認真聆聽討論,一股公民力量,正在逐漸匯聚,旺中併購案,激起了好久不見的台灣反思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