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慶文告 學者憂兩岸政策進入不可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0日訊】針對總統馬英九雙十演說的兩岸政策,學者分析,從鬆綁外資、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到互設辦事處,可以看到馬政府有意把兩岸政策法制化、延續化,從不樂觀的層面分析,這會促使台灣持續加深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加速政治接觸。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

馬英九總統在連任後的首次雙十演說上,強調在兼顧國家安全下,大幅鬆綁外資,並說臺灣與大陸的互動過程中,經濟可以互補,學者擔憂。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以前都做不到了,你將來作更大的鬆綁,跟開放以後,那更不可能幫國人來把關,併購關鍵產業、金融以後,會產生溫水煮青蛙的效應,漸漸取得台灣一些經濟高地上的控制權,這是我們所擔憂的」

除了鬆綁外資,馬總統還提到、兩岸文化交流、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意味著兩岸政策進入法制化、固定化。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過去馬政府對這些政策的推展,是以行政命令來進行,現在把過去所推動的這些兩岸政策法制化,將來,即使是政黨輪替,或者是政府換屆,他希望說,這些他所推動的政策能夠延續」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則說,中共政權交替之際,馬政府顯著加速兩岸步伐,引發外界擔憂,在野黨有責任。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基本上,不僅是對於中國資金,中國經濟,甚至它也是規範兩岸所有的,包括人民往來,以及雙方政治地位,非常重要的法條,所以說,當進行翻修的時候,兩岸關係政治面這部分,它有可能催化得非常快,那我只能講說,這個是謝長廷他到中國,所產生的一連串這個效應,我必須很明確地講,這對台灣發展非常非常不好」

擔心兩岸政策進入不可逆,從經濟、文化走向政治接觸。專家表示,接下來外資鬆綁,怎麼有效過濾具中共控制力的資金,會不會引進聽證監督制度,乃至於未來兩岸辦事處地位、名稱,都是馬總統宣誓兩岸方向之後,外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