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通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6日訊】英國首相卡麥隆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15日了簽署了2014年舉辦「蘇格蘭獨立」公投的協議。被認為是蘇格蘭300年來最重要的歷史協議。對雙方領袖而言也是一大賭局。

蘇格蘭首席大臣沙蒙德的民族黨,自去年5月取得議會多數席次後,便積極推動獨立公投。沙蒙德表示,蘇格蘭人口有500萬,應該有權制訂外交、經濟及國防政策。不過他表示有意保留英鎊,同時繼續奉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

蘇格蘭首席大臣 沙蒙德:「我認為我們會贏,藉著規劃出樂觀的前景,為美好的未來,為蘇格蘭的經濟,社會。」

沙蒙德表示,他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共同簽署的這項「愛丁堡協議」意味蘇格蘭將開始籌備公投。卡麥隆則表示,維繫聯合王國的完整是他優先,雖然反對分裂,但為了避免蘇格蘭的地位不明確影響英國的經濟,公投已獲英國國會支持,將在2014年前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 卡麥隆:「現在我們正在處理程序,我們應該處理真正的爭議。我強烈相信,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會比較好,聯合王國內有蘇格蘭也會比較好。」

蘇格蘭政府目前只擁有醫療、教育等領域的自主權力及個別的司法體系。

一旦獨立公投通過,導致維持了300多年的「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將解體。還將涉及如何與英國分配北海石油收入,以及必須靠自己維持收支平衡,渡過債務危機等課題。不過根據民調,約只有四分之一的蘇格蘭民眾贊成獨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