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設辦事機構 陸委會:擱置主權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7日訊】焦點轉回台灣 ,針對兩岸交流,馬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中表示:希望儘速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不過,這個辦事機構是屬於官方性質的政府機構還是比照目前海基海協的兩會模式?面對立委質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目前規劃以兩會非官方性質機構為目標,而下一步,陸委會還在研議中。

新上任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才剛上任就前往中國大陸,會談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至於下一步,有沒有可能互設官方性質的辦事處,陸委會態度低調。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VS立委段宜康:「我們在兩岸兩會之後,我們的目地 我們的目標 是不是就要去推動兩個政府互設辦事處 (現階段的目標是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至於要不要往前推進一步,陸委會正在研究) 所以馬總統在國慶日的講話,講的是空話 (沒有啊,不能這樣講)沒有明確的目標,我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不能這樣講)這就是我們講的透明化。」

政府將互設辦事處,列為現階段 兩岸重要政策,不過未來勢必牽涉主權議題,立委關注,陸委會究竟有何規劃。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VS 立委 段宜康:「兩個政府設辦事機構,那是類似現在中國派在香港的中聯辦,或是兩個政府互相承認對方的主權,然後就有主權的性質,是哪一個?(再怎麼說,兩岸之間不會去,在主權的問題上一定是擱置爭議的。)」

是否成立官方機構,陸委會沒有明確答案,馬政府在兩岸政策加速前進的同時,自許要做煞車皮的主委王郁琦,如何接招,各界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