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2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9日訊】今天台灣經濟發展中心公布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8.47,連續二個月上升,並創下2012年4月以來18個月新高,主因是美國QE暫緩退場,帶動投資信心回溫。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與主要競爭國相比,正在逐漸衰退。

台經中心主任 吳大任:「我們今年還在拼保2啦。」

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 為78.47點,與9月比較上升了1.97%。在六項指標中,「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與「投資股票時機」偏向樂觀。耐久財以房地產為主,主要與美國的QE政策暫未退場有關。

台經中心主任 吳大任:「QE的那個政策,目前看起來,它不會這麼快的退場,所以說反應在利率上面,他應該大家預期,他不會這麼快的回升,所以這個會對房地產的市場,會有一個正面的影響。」

富邦產險董事長 龔天行:「對於QE退場的疑慮,造成比較停滯的現象,但是我想,這些情況看起來在最近,都有一些紓解,所以我想在未來的這一年當中的景氣,我還是一個比較審慎樂觀的態度。」

業界對景氣動向抱持審慎樂觀,近期食安問題連環報,連帶影響民生消費。不過影響台灣最大的,不是內需不足,而是外銷負成長。主要出口市場美國、日本、歐洲,經濟都在改善,台灣整體的產業競爭力,正在逐漸衰退。

台經中心主任 吳大任:「我們台灣產業,創新能力還有創新意願,都是比較偏弱,那現在在這麼大的一個國際競爭環境之下,如果我們沒有持續的創新,會影響到我們競爭力。」

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面臨GDP保二戰,專家學者審慎樂觀。但長期而言,台灣更要提升的是產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