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民營化爭議多 經濟部立院報告挨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30日訊】負責維修經國號、F-16戰機的漢翔公司,民營化過程延宕多年,經濟部近日公告釋出51%股份,不過,立委認為,在國安機密疑慮未明的情況下,漢翔逕行釋股,是圖利財團,要求官方到立院報告。

臨時會民進黨團提案,要求經濟部暫緩釋出漢翔股份,同時安排經濟部到立法院報告,不過經濟部卻已經公告釋股,立委批評根本沒把國會放在眼裡。

經濟部長 張家祝VS.民進黨立委 蘇震清:「問題是立法院審議通過了嗎?!部長我問你,立法院審議通過了嗎?(103年新的決議,並沒有審議通過的問題。)」

漢翔公司向來接受空軍委託,維修經國號、F-16戰機。民營化目標,歷經藍綠執政,都沒有達成。目前經濟部持股超過90%,計畫釋出51%的股份。民營化備受爭議,尤其陸資介入獲取機敏資料,到底怎麼防備。

經濟部長 張家祝VS.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外傳因為波音將來要去大陸,所以你們漢翔趕著要民營化,你不要到時候到那邊去修戰機來打台灣。」「漢翔不是主要業務是在維修,它主要的業務是在相關組件、零件,以及飛機製造所以不是做維修。」

一般認為,漢翔民營化將走向中國大陸,爭取佔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維修市場。漢翔工會代表反對民營化,擔憂公司為獲利,擠壓研發資源,導致人員出走,流失本土戰機研發技術。

漢翔工會理事長 左耀南:「漢翔出去民營,本來就是一個隱憂,是因為現在國際航太業景氣,但是未來可能就會有一個大問題。漢翔一旦民營化,它會以利益為導向,所以國家飛機的妥善率就會出問題,國家未來軍機設計發展就會有問題。」

雖然政府明訂禁止陸資港資介入,不過工會代表認為,一旦釋股根本擋不住,況且當前漢翔並沒有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要把漢翔拱手讓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