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不是遊民 500原民盼結束16年臨時屋

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近百原住民,9日上午集結台中市議會爭取就地重建,抗議「原民不是遊民,想要一個家。」(黃玉燕/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近百戶原住民,921地震後,住屋嚴重漏水,因建物不合法,16年的臨時屋至今無法重建。百位原民9日上午集結台中市議會爭取就地重建,抗議「原民不是遊民,想要一個家。」市長林佳龍允諾與國有財產署協調,同時納入未來社會住宅政策進行規劃。

921大地震後,台中都會區原住民住所受損嚴重,災後原民聚集生活,形成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也是都市原住民最大的聚集地,被視為原住民文化保存的都會據點。

市議員洪金福9日質詢指出,921大地震至今16年,但2村居民住在國有地,因法規限制問題至今無法重建,為讓兩村500多原住民安身立命,建議市府爭取國有財產土地撥用後,再變更地目,讓花東、自強新村就地重建。

林佳龍表示,921大地震後,市府雖編列預算處理土地租用、補償金等問題,但原民朋友一直希望就地安置,其中土地取得是關鍵,且兩村用地均牽涉農業區土地變更限制,市府如無法取得土地並進行變更利用,就地重建根本沒基礎。

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霧峰花東新村屬都市計畫農業區,現為阿美族人集居社區,太平區自強新村則屬一般農牧用地,但兩塊用地均屬國有財產署管理,這是目前最大問題。強調市府應尊重原民聲音,但現階段原地重建仍面臨許多法規限制。

洪金福也提到,原住民青年到都會謀生不易,擁有住宅非常少,還有原住民選擇荒廢房子居住,建議市府興建原住民多功能住宅文化園區。

責任編輯:羅令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