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稱先生是對等? 學者:馬習會是兩面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5 日訊】總統馬英九堅持馬習會要對等,還在記者會上界定何謂「對等尊嚴」,但有許多民眾不解,為何不稱官銜叫做對等,學者認為,馬政府和台灣主流民意呈現出的巨大落差,對台灣大選會是兩面刃。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他們叫我先生,我不能叫他先生,要稱他官銜,這個是不對等的,可是如果雙方都不稱官銜,都不稱正式的名稱,我覺得,這就是對等。」

馬習會雙方互稱「先生」,總統馬英九認為對等,但學者卻提到,2013年王張首次在APEC巧遇,雙方已經互稱官銜。

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我記得那時王郁琦在立法院講說,如果對方稱我先生,我沒有見面的必要,當時王郁琦的說法是很硬的。為什麼叫互不否認治權是因為,互相稱了官銜,才叫不否認治權,現在變成又回到先生女士了,那我覺得這應該不能叫互不否認治權,叫既不承認主權,也不承認治權。」

根據陸委會內部民調,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前提下,才有八成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會面,但同份民調,立委卻披露,只有1.3%希望談的是九二共識。

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主流民意怎麼看,我想不是他(馬總統)在意的,對朱立倫的選情幫助何在,也不是他在意的,他在意的就是說,我的歷史定位。對朱立倫來講,他也知道這個議題是兩面刃,馬英九去跟習近平見面,當然一部分人士認為說對兩岸和平有幫助,但是也不覺得他不去就沒有和平吧。」

學者評估,馬習會若只是閒聊沒成果,議題只會發酵一個禮拜,接下來的大選才是重頭戲,而從朱立倫到蔡英文,都不反對會面常態化,只是蔡英文三原則還有不涉及政治前提。

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他會不會成為常態化,我個人認為是一個存疑啦。第二個就是說,按照小英的說法,不談政治能談什麼呢?談經貿嗎?但我想經濟跟政治本來就是會互動的,所以完全不談政治我看也不太可能。」

兩岸領導人會面,空前是否可能絕後?無論能否常態化,已有學者提醒,馬習會的三大衝擊,就是要為一中定錨,打藍綠對決以及毀民主體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