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不只是要贏!香港圍棋冠軍促反思內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6 日訊】這次人機大戰,吸引了幾千萬人觀看網絡直播,雖然南韓棋王最終以1:4輸給電腦,不過,香港圍棋冠軍、業餘六段棋手李卓良認為,比賽有很多的啟示。

學棋十年的李卓良,是香港業餘圍棋冠軍。他指,今次是圍棋史上第三次高潮,雖然人類最終輸給電腦,不過比賽讓人更好地反思圍棋本質。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因為人類頂尖棋手已經輸給電腦,到底我們下圍棋的意義到底是為了贏人,還是贏電腦,其實這未必,因為圍棋我們看到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看到很多內涵,每一個下圍棋的人,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是單單為了贏輸。」

中國古人講,琴棋書畫,棋就是圍棋。圍棋相傳起源於蕘舜時期,古代還是占卜天象的工具。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圍棋你見到棋盤有九個點,古人將它代表九大行星,中間代表太陽,九大行星圍著太陽轉,棋盤361點代表宇宙,變化非常之多。」

此外,他驚訝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超乎想像,認為人類應該警惕。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很多科幻片都說人工智能統治人類,或者人類滅亡因為人工智能,大家都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就會積極防範這個事情發生。」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