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產品亮相 10奈米三強正式開戰

英特爾(Intel)宣告10奈米產品就緒, 今年將推出多款「Cannon Lake」晶片 , 迎戰台積電和三星。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良熙 在線報導】

半導體10奈米產品賽局正式開打,去年台積電在公開進度領先三星,沒想到,英特爾 惦惦三碗公 迅速推出產品就緒,大有宣示恢復領先的氣勢,10奈米量產將成為開發VR虛擬實境服務的利器。
 
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CPU)龍頭英特爾(Intel),在今年CES展前記者會,Intel執行長科再奇(BrianKrzanich)手拿內含首顆10奈米晶片的二合一桌上型電腦,宣告10奈米產品就緒, 今年將推出多款「Cannon Lake」晶片 , 迎戰台積電和三星。
 
英特爾(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台積電(TSMC,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及三星(Samsung, 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大半導體公司在奈米製程上的競爭始終激烈。不過,英特爾去年遲未透露10奈米產品開發進度, 甚至在英特爾開發者大會(IDF)上都無消息 ;而去年八月媒體報導台積電將在去年第四季量產10奈米處理器,領先沒消息的Intel兩個季度。因此,市場2016年大多預估台積電會從10奈米世代的競爭開始超越Intel;沒想到,Intel突然發佈 10奈米產品,宣示開發競爭力並未落後,不僅與台積電、三星並駕齊驅,Intel更可能再度恢復領先。 
 
據經濟日報報導,科再奇在記者會展示一部體育賽事串流影片,採用英特爾的虛擬實境技術VOKE VR,讓來賓戴上OculusRift頭戴裝置觀看比賽。市場預期,10奈米處理器將成為英特爾進攻VR (虛擬實境) /AR (擴增實境) 市場的利器。
 
手機晶片戰局
而1月4日,10奈米手機晶片戰也已正式開局,高通4日宣布推出驍龍(Snapdragon)835處理器,採用三星10奈米FinFET製程,該處理器還支援機器學習及VR/AR功能。聯發科、高通於2016年下半年相繼宣布推出10奈米製程的旗艦手機晶片。有法人認為,目前三星良率仍落後於台積電, 因此三星10奈米製程晶片估計在今年上半年才能出貨。 
去年裁員1.2萬人的英特爾,由於錯過主導行動晶片市場的先機,歷經三年投入,2016年5月決定退出手機晶片市場,而華碩(Asus)手機、微軟的Surface改用高通晶片。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英特爾在行動晶片業務未來仍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