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清爽吃 以茶入菜國宴主廚秀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1 日訊】「雞」和「家」在台語同音,所以在過年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雞肉料理,吃雞就意味著「起家」,國宴主廚劉邦傳特別以茶入菜,做出一道道美味又清爽的雞料理,跟著鏡頭,一起來嚐鮮。

將冷凍茶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後,把茶湯過濾,再加入糖、鹽和酒等佐料,放涼待用;然後把全雞放進塑膠袋,倒入茶湯浸泡八小時。再把雞拿出來,用上下各250度的溫度,烤約50分鐘,最後以青菜作點綴,就是一道象徵團圓、健康美味的「冷凍茶烤仿土雞」。

國宴主廚 劉邦傳:「(茶湯)用中小火就好,時間你要定著這五分鐘,五分鐘把整個茶葉舒展開來之後,那個茶的香氣全部融入在就是水裡面,這樣做出來的菜才會好吃 。」

油亮香脆的外皮,包裹著肉嫩汁甜的「冷凍茶烤仿土雞」;嚼勁十足、口感彈牙的「春茶紅酒醉元寶」;還有肉質鮮美、清脆甘甜的「金萱茶醬拌干貝」。以及象徵長命百歲的「冬茶油切長年菜」等五道年菜茶料理。

國宴主廚 劉邦傳:「冷凍茶來烤我們的仿土雞,代表大家天天有生雞,也是金雞,明年也是我們金雞來報喜。福壽雙全, 那在製作過程,我們選用的食材有1、20種,有的要用燙的,有的要用炸的,再下去燉,最少要燉個2個小時,整個味道溶入在裡面,一打開蒸籠的時候,哇!那個茶香的味道滿濃的。」

不同的茶葉搭配不同的料理與烹調方式,除了可以吃出食材的天然美味,還能降低油膩感。

國宴主廚 劉邦傳:「一般紅茶,我們大概建議就是用來做甜點會比較恰當;做菜就建議呢用那個比較高山茶、烘焙比較高的茶,還是說比較綠的茶,就是綠茶來做,它味道都能夠滲透進去。」

有別於一般年菜的大魚大肉,以茶湯入菜,去油解膩,吃得更清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