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本研究 血液檢驗可預測阿茲海默症

澳洲.日本研究 血液檢驗可預測阿茲海默症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活得越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就越高。現在有份日本和澳洲的共同研究表示,通過血液檢測,便能讓阿茲海默症在病發的20年前就被測出來,相關內容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Nature)。

  Florey神經科學和心理健康研究所的Colin Masters教授研究阿茲海默症已經有30年的時間了,他說可以透過這個血液檢測,來查看有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方法是通過觀察血液中有無澱粉樣蛋白-β(amyloid-beta)的聚集來了解,因為澱粉樣蛋白-β(amyloid-beta)正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之一。

  同樣參與研究的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科學家James Doecke表示,他們從2006年以來,每18個月一直從兩組人當中去收集血液樣本。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做類似的實驗,以便找出血液中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質,直到現在才獲得一點點的成功,以前測得的準確率只有80%,現在已超過90%,接下來可以嘗試進行更精準的臨床試驗。

  Colin Masters教授也說,跟其他比較昂貴且是侵入性的檢測比起來,該檢測法更為容易,也較便宜,期望能廣泛被大眾來使用。日本方面,負責共同研究的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所長柳澤勝彥也表示,若將來能預防或治療阿茲海默症,這種方法或許能在高齡者診察中被廣泛應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