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濱海公園 熱門新打卡秘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3 日訊】另一個打卡的熱點,帶您來到基隆:以海蝕景觀聞名的和平島,曾經是軍事管制區,現在已開放為海濱公園,是一處自然生態的教學場域,也是忙碌的現代人,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和平島園區內,有個名為「蕃字洞」的海蝕洞,是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西荷時期的歷史遺蹟,洞內壁面原來刻有荷蘭文字,雖然因自然風化影響,多已模糊不清,但在基隆的文化歷史發展上,仍佔有重要的地位。

OT管理部副理 翁瑜邦:「之前荷蘭人他從台南被鄭氏家族,從台南一路趕上我們基隆的和平島,沒有地方可以躲,他們就找到一個山洞躲了進去,那他們在山洞裡面,他們其實有刻了一些他們的荷蘭文;我們看不懂,所以看不懂他就稱為蕃字,那這就是蕃字洞的由來。」

和平島舊稱「社寮島」,曾是全台最大且最早的琉球漁民聚落,也是軍事重地。環山步道入口旁,立有一座「琉球漁民慰靈碑」,反映了一段被人淡忘的歷史記憶。

OT管理部副理 翁瑜邦:「和平島原本的名字叫做社寮島,它被改為和平島就是以前有經過228事件,那當地人為了祈求就是當地的和平,所以把社寮島名字改為和平島。」

沿著環山步道,可從高處飽覽和平島鬼斧神工的海蝕地貌奇景與遼闊的濱海美景。還有一處由舊九孔養殖池改建而成的海水游泳池,池裡常見魚兒一同悠遊,別有一番情趣。

救生員 簡楚安:「我們這邊海水的特色,就是第一天然,第二它沒有漂白水,再來就是它非常的寬敞,可以與魚共游,這邊是天然的大海,它是跟大海相通的。」

北觀處副處長 金玉珍:「在這個雷達站上面呢,我們可以看到遠方呢是有、東北方是基隆嶼,西北方就是野柳岬,往下看呢就看到千疊敷、豆腐岩,所以整個海景是非常的漂亮的。」

北觀處副處長 金玉珍:「希望把和平島打造成一個兼具歷史人文、地質生態、親水的海濱遊憩區,那也希望朝這個環境教育場域來規劃、來努力。」

北觀處表示,和平島公園因島上常年受海蝕風化影響,奇岩異石林立;東側後門的阿拉寶灣,因為落石對外已封閉7年。目前委外經營,2月16號開始試營運,預計暑假期間將正式對外開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基隆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