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大國聚焦關稅因應 產業鏈加快在地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正在重塑全球的秩序以及供應鏈。再來看到,全球主要汽車製造生產大國,周二在日內瓦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美國汽車關稅可能的影響,擔心高額關稅,可能重創汽車產業,不過 專家認為,隨著汽車業在地生產的趨勢,多數業者沒有受到衝擊,不必要 過度擔憂。

外媒報導加拿大,歐盟,日本和南韓,週二在日內瓦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應對美國汽車關稅措施。

2016年,美國進口了1730億美元汽車,以及700億美元的汽車零組件。美國總統川普,5月23日就232條款,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署進行調查,可能最高祭出25%的對外關稅。

Global Automakers CEO John Bozzella:「我們一直關注汽車關稅。我想總統正採取非常強烈正面的行動,以幫助美國汽車業。美國汽車業,是減稅以及企業稅改下的贏家。但我們擔心,我們很多人所在的產業,會抵銷這些益處,因為零組件高製造成本,以及進口關稅下的高價格。」

外媒點名汽車關稅,受影響業者:包括韓國現代汽車,日本豐田、德國寶馬,美國品牌的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克萊斯勒汽車全球工廠。

財經專家 孫慶龍:「但是我們認為這一次即使美國政府祭出了高額的關稅,其實對全球的產業供應鏈,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因為其實我們看到這幾年,其實國際的車廠,他們已經開始貫徹,美國在地化生產的一個狀況,像日本的車廠豐田,在過去這幾十年就已經投資,超過200億美金,在美國當地設廠。」

日本豐田汽車,美國設廠,雇傭超過13萬名,當地勞工,未來還要投資超過100億美金,擴大在美國的汽車產業,2017年,德國汽車業者在美國總銷售150萬台,其中就有80萬台來自美國製造,專家研判,關稅對汽車業衝擊影響不大,在地化製造趨勢,會更加快速。

盤點美國針對關稅的三種走向:包括維持現行2.5%關稅不變,但可能性較低;汽車關稅,拉高上調至 25%;以及美國加速對主要製造國,提出一對一貿易談判。日前美歐雙方,達成共識,將建立「零關稅、零補貼」貿易伙伴關係,重新討論汽車關稅,成為案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所以很有可能未來他就是一個一個,找這些最主要的汽車供應大國來談,那如果說都課到零關稅的話,那其實整個汽車需求市場,可能會有些洗牌。」

商務部將在8月底、9月初,公布汽車產品調查結果,川普有權在90天內決定是否執行國安關稅,至於台灣汽車零組件,有半數出口美國市場,是否可能受到影響,則有待後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