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老又窮」?看日本如何面對貧窮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2 日訊】貧窮是在各國都存在的社會現象。來看看日本,在日本高齡者以及單親家庭的貧窮狀況,尤其嚴重。單親家庭的貧困率,甚至在OECD的35國中居首。而日本政府也做出努力,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負擔。

日劇 健康又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這些檔案中的人們,沒有人是想自願接受生活保護的。他們有各自的苦衷,有他們各自的人生。」

就如同日劇中探討的問題,在市公所工作的菜鳥職員,必須負責發放數百個貧窮家庭的生活補助費。日本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收入低於貧窮線的家庭,2015年佔日本全體的15.6%,也就是在日本,每6個人中就有1個人處於貧窮。尤其是單親家庭、高齡者,以及處於貧窮邊緣但無法領取生活津貼的「相對貧窮者」。

立命館大學教授 唐鐮直義 (2018.7.18):「比較2009年和2014年的數據,生活水準低於貧窮線的高齡家庭,2014年達到26.2%,增加了1.5%個百分點。也就是每年增加了24萬戶貧困家庭。」

截至2018年2月為止,日本全國領取生活津貼者,總共約164萬戶,其中超過一半是高齡者,老人貧窮問題已成為日本社會議題。由於日本企業的終身雇用制度消失,讓就業狀況日益嚴峻,非正規員工(例如派遣工、契約工)的增加,也讓很多家庭面臨生計壓力。如今,日本政府實施了不少政策,減緩貧困家庭的負擔。包括鼓勵企業捐贈資金,提供給支援團體開設兒童食堂,或是提供免費課後輔導。以及明年提高消費稅後,要將其中2兆日圓的國庫收入,投入教育無償化,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