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PTT網軍現形 學者揭境外帳號+聲量異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網路上掀起「韓流」,外界質疑是否有境外網軍操作?平面雜誌分析PTT原始資料,發現活躍帳號佔了PTT上57%的聲量,甚至有網友不到兩分鐘就可貼一篇文章。PTT輿論專家表示,的確有發現特定候選人,網路聲量超乎想像的增加,而來源以境外為主。

)

PTT是全台最大的電子佈告欄,尖峰時段可達15萬人上線。到底有無境外網軍操作,讓高雄市長韓國瑜聲勢大漲?平面雜誌引述學者分析,抓出選舉前、後一個月在「韓流」議題中,最活躍的PTT帳號,發現這些帳號的發文數,霸佔了PTT上57%的輿論聲量。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王銘宏:「網路流量的觀點來看,或是聲量觀點來看,有些候選人確實有超乎想像的增加。來源到底是來自哪裡,我們只能說是境外。其實中國網軍真的要做,他們可以用美國跳板,用香港跳板,這些都是可以去做隱藏的。」

不想被網軍亂帶風向,在選戰期間,就有鄉民研發系統,輸入PTT帳號,就會顯示PO文紀錄。PTT輿論專家王銘宏表示,網軍有兩大特質,包括該帳號會有明顯的政治偏好、以及反應時間快上線時間長。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王銘宏:「如果是職業網軍,第一個會有特殊政治偏好,譬如說特定去分享特定候選人文章。熱衷程度一定要非常高,因為對他來說是一個職業,工作時間上,都要監控平台訊息,當訊息有,可以很快速反應。」

台灣PTT創辦人 杜奕瑾(2018.12.27):「假新聞一直有,但是現在手法比過去更精緻化。」

PTT創辦人杜奕瑾,也關注相關文章,提出3點建議再分析,「IP共用、VPN、帳號、時間關聯性。」「推爆的文章中,搶前噓帶風向的帳號。」「重要文章後,搶隨機問掛洗版面的帳號。」PTT輿論專家王銘宏表示,協助揭露IP帳號歷史,讓民眾做判斷,政府也要更積極主動,在假訊息散布時迅速澄清,避免訊息持續發酵,也能增加政府公信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