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損金額年破2200億 壽險業找金管會求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4 日訊】財經訊息來看到,去年壽險業受到美元匯率走揚,加上台北利差擴大影響,壽險業去年避險成本不斷飆升,光是去年一整年度,可能就超過2200億,市場傳出,六大壽險公司董座,有意過年前,會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擴大外匯準備金規模,因應不斷上升的匯率風險。

去年上半年美元獨強,新台幣走貶,匯率變化難以捉摸,加上台美利差擴大的雙重衝擊,壽險業年化避險成本飆近3%,去年前11月,總計避險成本高達2,008億元,全年估計超過2200億,也讓業者,大為跳腳。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2018.11.14):「我想明年避險成本會隨著整個台美利差的擴大,在CS(可轉換證券)的部分大概是改變不了,國壽的投資團隊會用各種的方式,來把整個整體的成本降下來。」

不管台幣走強、走弱,今年避險成本,恐怕只升不降!對此,業界傳出,國內壽險業,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帶頭號召,邀請國泰、新光、南山、中壽、台灣人壽,總計6家壽險業大老「五王一后」,希望過年前夕,拜會金管會,好爭取擴大「外匯準備金」規模,好降低避險成本,因應特別時期。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現在相關的避險的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之下,有任何對於其他準備金,要來因應這個外匯變動的風險,我想這個也要考慮到,相關其他的準備金,也有相關其他安全存量的準備的一個意義,所以這個部份要,我們要來跟他們(業者)進行了解。」

像是新光人壽提出,動用「不動產增值特別準備金」,中壽及南山建議,動用醫療險停效準備金、併購利益準備金,甚至數額較大的,死差利差互抵後的「死利差特別準備金」項目。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但是壽險業,都是拿別人的資金,就說有任何的變動,都要考慮到一個所謂安全存量的一個意義,所以我們要審慎來因應。」

主管機關持開放態度,歡迎業者表達意見,不過外匯準備金,涉及保戶資金來源,也有待進一步評估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