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開通5G商機 台灣上中下游緊密卡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3 日訊】南韓美國,相繼在上週推出5G商用服務,雖然還是初期階段,已經引起外界重視,我們帶您關注,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也緊鑼密鼓卡位,積極在 5G 市場布局。

網路影片:「用3G下載一部2小時的電影,需要約26個小時,用4g你需要等待6分鐘,用5g的話,只需要3.5秒多,就可以觀看影片了。」

就是可以 這麼快。簡稱 5G 的第 5 代行動通訊系統,將實現巨大傳輸容量及超快的傳輸速度。而且, 5G 傳輸是以高頻率頻段為主,電波涵蓋範圍變小,因此基地台與小型基地台的需求,同步增加,包括交換器、用戶接收端設備等各方面網通設備,都需要對應升級,這對網通廠商來說,可以說是,商機大開。

再加上現在,南韓三家行動電信業者及美國Verizon,比原訂時程提早,推出5G服務,台灣媒體因此預估,國內網通設備、組件廠鴻海、楠梓電、先豐等,可望搶下不少訂單。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目前,5G中下游網通設備,基本上除了三星近來在美國等部分國家的局端設備方面,有取代遞補華為的情況外,整體供應鏈廠商家數與版圖,大致穩定,台灣網通產業在局端設備方面,恐怕著墨較少。但儘管如此,台灣廠商,則是在晶圓代工、晶片、元件,具有優勢。

像是,除了台積電在 5G 通訊晶片代工製造保持重要地位,包括聯發科、穩懋、璟德都已經投入 5G 相關產品業務。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 (2019.1.17):「(5奈米)技術將基於EUV(極紫外光),並且5奈米製程進展已經在軌道上。」

緊追國際5G發展趨勢,預估台灣在2020 年初,就會發放 5G 頻譜,並自 2020 年底,正式商轉。因此,台灣主要電信公司,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電等等,也陸續啟動 5G 示範場域及相關實驗測試。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 何可申(2019.04.01):「我們討論5G多年,但我們現在看到它正在發生。我對台灣市場非常樂觀,而且我看到了全球在5G方面趨勢,越來越多基於5G的新應用,當然也可以在台灣實施」

從軟體到硬體,再到軟硬整合的5G生態體系,5G上路,除了商機,或許還有更多重大影響,等待後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羿凡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