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高雄廠導入2奈米 德國歐積電2024動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8日董事會,一舉敲定多項國內外投資建廠規劃,高雄廠區,從先前的28奈米,敲定導入最先進的2奈米製程,同時台積電,將聯手供應鏈夥伴,合資設立「歐積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就認為,台積電根留台灣的同時,也因應國際市場需要,台廠也著眼半導體長期需求、AI產業爆發成長。

台積電8日最新建廠計畫出爐,拍板總計144.3億美元,通過德國及美國兩地投資案的同時,也擴大廠房興建、增加先進封裝與成熟製程,台灣高雄廠,確定導入最先進的2奈米製程,2025年量產。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最先進的技術,最好的、最快速的可以生產,最先進的技術,就是在台灣,然後再擴散到全世界去。」

台積電全球設廠進入新局面,除了先進製程2奈米分別坐落新竹寶山、高雄,美國廠區生產3/4奈米,日本熊本晶圓23廠布局12/16/22/28奈米製程,德國子公司則是敲定投資生產特殊製程車用晶片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今年的景氣不是很好,但是半導體的長期的需求,它其實是增加的會比一般其他商品還要更快。台積電都是會事先去看它的訂單需求,確實是AI晶片的需求是暴增的。」

台積電8日對外宣布攜手供應鏈夥伴,在德國德勒斯登設立子公司「歐積電」(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ESMC)),台積電將持有70%股權,博世、英飛凌和恩智浦各持有10%股權,總投資金額超過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530億元),目標於2024年下半年建廠,於2027年底開始生產,月產能約4萬片12吋晶圓。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對於台積電本身,當然可以吸納未來在當地這些車用半導體的訂單,同時間當然也對於當地能夠形成相當的半導體聚落,是具有相當的一個誘因。」

經濟部長王美花,預期台積電赴歐投資有助台歐雙邊關係,台積電同時兼顧先進技術開發根留台灣,以及國際市場布局腳步,廠商的擴大投資,也反映對市況看法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