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是否供貨華為?禁售令台廠無模糊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2 日訊】好,美國針對華為採取「進出口管制禁令」,多家企業暫停與華為商務往來,與華為關係緊密的台廠供應鏈,也正面臨選擇關卡。有分析認為,台廠對這波「轉單效應」恐怕不要高興太早,因為美方禁售令,明顯也約束海外業者,尤其台積電的選擇,與後續走向,勢必成為美方關切重點。

華為最新旗艦機P30,揚言搶下手機大額市占,不過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祭出出口禁令,讓一切翻盤,新產品更面臨斷炊危機!業界傳出,華為轉向對台廠下單,不過這波「轉單效應」,恐怕不要高興得太早。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那麼陸續都有接到華為大量補貨的一個訂單,不過這也同時意味著,台廠在未來也必須要背負著,可能會擁有著巨額訂單,卻沒有辦法出貨的一個風險。未來如果華為在營運上,如果有任何一個變化的話,也會有出現收帳風險的一個疑慮。」

日經新聞點名,華為主要70家供應商中,6成總部是設在亞洲,每年採購額670億美元,其中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佔比10%,台積電排第3,佔華為採購額比重約4%。

外界分析,相較鴻海集團,台積電高端製程,具備不可替代性,陸媒甚至不諱言指出,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不再代工生產CPU,華為P30,可能無法生產,成為「生存戰」一大關鍵。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台積電在未來,的確有可能會成為美方,施壓的一個重點,那麼畢竟台積電它在全球的晶圓代工市占率,是逼近六成,而且是全球第三大的半導體廠商,所以未來美方的一個態度,將會決定,在這次在華為很重要的一個供應鏈,就是台積電未來的一個出貨狀況。」

針對美方禁制令,國際律師事務所德匯(Dorsey & Whitney LLP)分析,包括外國企業在內,也不可以向華為出售包含美國零件的產品,意味著,台灣供應商的晶片組件,如果有任何美國零件,也不可以賣給華為。

台積電日前(17)表示,未來是否繼續供貨華為,還要觀察評估。明顯這波美中科技戰,台廠已經無法置身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