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錯假訊息多 網媒.民團查核引外媒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總統大選倒數十天,日前英國衛報報導,瑞典哥特堡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台灣遭受外來假訊息攻擊的嚴重程度是全球第一,此外,政治人物也常有錯誤的訊息傳遞。台灣民間團體架設網站,查核政治人物的發言。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開口指控,蔡英文對選民的承諾沒兌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韓國瑜(2019.12.29):「蔡英文總統承諾的捷運做了嗎?幫助陳其邁輔選市長:我給你們一條捷運。選完了拍拍屁股走了,一毛錢不給。」

但辯論會過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刊出報導,查核辯論會上的錯誤發言,對於韓國瑜這番指控,報導指出交通部早已發布新聞稿,針對這件事做過澄清,韓國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而蔡英文則在辯論會上,呼籲韓國瑜不要再說假訊息。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12.29):「今天的辯論會,我對他的期待也不高,我只希望他不要再扭曲事實,再講假訊息。不要再抹黑,不要再信口開河。可是我聽完了他剛才的申論,跟四個欺騙說,讓我覺得,又來了。」

除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辯論會做稽查報告,另外有網路媒體架設網站,統計三位候選人的公開發言真假。截至1月1日下午,韓國瑜有29%含有錯誤訊息;蔡英文則是只4%含有錯誤訊息,發言有近9成的正確率。

台灣總統大選,是否受到假訊息影響,備受外媒關注,衛報更以台灣公民力抗親中假新聞為題,做報導。的確,面臨這場關鍵選舉,許多台灣人正在用自己影響力,去提醒全民,提防假訊息。

資訊戰專家 沈伯洋(2019.11.13):「先讓大家理解,到底什麼叫做資訊戰,然後以及我們要怎麼去對抗,資訊戰的手法有哪些。那這些手法我們現在能夠做的,有什麼?我們現在也會設計網站,在網站上面就會不斷的更新資訊。」

臨近選舉,中選會也提醒,捏造或散布假訊息,可能會觸犯刑法,要全民共同打擊選舉假訊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