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危殆!港澳辦發文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3 日訊】4月21日,中共國務院下屬的港澳辦公室連發三篇聲明,措辭強硬的指責香港的內部事務,並重申中央有權力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外界認為,中共不加掩飾的直接干預和操控香港事務,說明所謂的「一國兩制」已經徹底消失。

過去的一個星期,香港局勢陡然升溫,先是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高調發稿,批評民主派議員阻礙立法會內會選舉主席,之後15位民主派人士遭警方大搜捕。

4月21號,港澳辦再次就香港事務連發3條聲明,第一條先點名批評,主持立法會內會選主席的民主派議員郭榮鏗,指控他:「蓄意違背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必須承擔法律責任」;第二條聲明宣稱,中共中央有授權香港政府,就有監督權;第三條則表態,港澳辦「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對15位民主派人士的大抓捕行動。

對此,郭榮鏗與多位民主派議員21號一同召開記者會。郭榮鏗批評,中共打算在香港實行全面管治權,徹底打破一國兩制。

前香港立法局議員薛浩然:「那他有什麼錯呢?遊戲規則是這樣的,立法機關是沒必要聽從行政機關的指示辦事的。當然,在《基本法》裡有說,行政機關有審議和配合施政,這個配合的意思不等於是盲從的,如果這樣,還需要立法機關幹什麼?行政機關兼立法機關,一體化就可以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這個事件當然就是,香港早就已經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這種狀態了,中共現在可以說是迫不及待撕下了以前的畫皮,直接開始控制和干擾香港的事務,甚至在外表上都不做任何的掩飾了。以前中共在香港所謂的回歸的時候,聲稱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現在哪裡還有一點點自治的影子,現在可以說香港無論是政治,法律,民生,還有防務外交等等各個方面,所有的大權已經全部都掌握在中共的手裡。」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依照香港《基本法》規定,港澳辦無權干涉香港事務。

田園:「現在這個港澳辦公室以後就成為香港版本的一個太上皇,它既是香港的中共黨委,又是中共在香港的政法委,所有的一切都由這個中共自己的這個代表機構在香港來組織,所以這個一國兩制,可以說是在這次大逮捕行動之後,可以說是正式宣布了一國兩制的死亡。」

此前,中聯辦、港澳辦接連聲稱,不受《基本法》22條規管,港府也多次發聲明,配合中聯辦肆意扭曲《基本法》。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這個中聯辦和港澳辦在香港事務上指手畫腳,這個是完全違反基本法第22條的規定,是中共政府一個策略的轉變,它想利用疫情去加大它對香港全面管制的力度。」

同時,多家香港傳媒21號報導了,特首林鄭月娥問責班子出現「人事大地震」的消息。

消息稱,最少5名決策局的局長換人,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民政局、創新科技局和財經事務與庫務局。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從最近的發展,包括中聯辦、港澳辦,高調的介入香港立法會的事務,對於22條的解釋,容許他們從北京來直接管理香港,再不是港人治港啦。」

另外,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再次下調香港評級,從AA降至AA-,調整後僅高於中國大陸一級。這也是「惠譽」在八個月內,第二次降低香港評級。

惠譽解釋說,反送中運動和中共病毒衝擊了香港經濟,特別是港府對抗議民眾的暴力鎮壓,損害了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和政治穩定的聲譽。

惠譽認為,目前中共當局以更高調的方式介入香港事務,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有再爆發的風險,種種原因都已造成評級下調壓力。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孟心琪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