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啟示 謝金河:台商下一步助蘋果進印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近期台灣電子科技業,明顯受到紅色供應鏈競爭角逐,多家業者,包括可成、緯創,接連出售在中國廠區,將供應鏈遷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指,台灣產業過度連結華為,未來台商角色,下一步應該前進印度,協助發展印度市場。

台股加權指數,爆出史上最大成交量3468億元,盤中一度重跌600點,聯發科市值兩天崩掉1207億新台幣,指標概念股通通收黑,華為風暴,燒出台灣產業一大弊病!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 長期以來,台灣的產業依存華為,這個連結度非常高。現再川普下禁令,等於是他把華為的逃生門都堵死,都堵死以後,所有的台廠跟華為供應鏈,連結的很高的,其實這兩天你看它股價,殺伐力道都很強。」

謝金河認為,華為供應鏈的跌勢利空,一時之間不會平息,過去供應鏈走全球化,未來卻是供應鏈「區域化」,台商面對重新佈局的新時代。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已經看到緯創把廠賣給立訊,最近可成賣給了藍思,就代表台灣的供應鏈正要從中國要撤出。台廠的角色它很可能要往印度走跟東協,也就是說,台廠將來最重要的任務,幫蘋果打造低價的智慧型手機,這是台商最大的優勢,我相信蘋果一定會卯足全力,來搶進這個印度的市場。 」

面對紅色供應鏈競爭,謝金河表示,台灣在零組件供應鏈,必須拉開跟大陸企業之間差距,同時前進東南亞、印度布局。美中科技戰,台廠面對抉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華為風暴,對台灣影響並不大。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給中國的市場的供應鏈,跟給美國的市場的供應鏈,勢必就是要做一些區隔。 當然這中間過程或許有一些調整成本,但是我們只要確認,這個需求是存在的,這個趨勢是存在的,取代華為的勢必一定會產生,也跟我們的供應鏈來做銜接的話,那基本上就沒有很大的問題。」

美國下一波制裁對象,可能從硬體零組件,擴及網路科技業者,全面封堵中共高科技,也給台灣更大轉型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