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率先推疫苗護照 專家:醫療外交洗掉疫情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9 日訊】全球陸續接種中共肺炎疫苗,正進入後疫情時代,中共搶先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稱要與各國探討建立「健康碼信息互認」機制,提供跨境便利化,推動新秩序,不過專家表示,中國的健康碼被用來監控人民,民主國家不可不防,質疑中共推行疫苗護照,目的是要洗掉隱匿疫情,應負有的道德與法律責任。

香港媒體《香港01》:「中國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這份證明的微信小程式,在周一正式上線。」

北京政府正式推出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抗體檢測結果以及疫苗接種情況,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稱,對跨境人員往來便利,提出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專家解讀中共真實目的,是要洗掉隱匿疫情的責任。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張宇韶:「中共一直希望透過疫苗或廣義的醫療,再度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洗掉隱匿疫情,或是造成全球民眾,經濟、生命財產損失的這個,道德跟法律責任。」

韓國媒體《JTBC News》(2020.11.27):「國際人權組織執行長羅思提出警告,應該提防大陸的國際健康碼,這可能是假借健康之名的特洛伊木馬,試圖進行廣泛的政治監控。」

而先前中共規定外籍人士入境,都必須填寫個資,申請健康碼才能登機,但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健康碼軟體似乎與中共警方共享數據。從疫情爆發以來,大陸採用健康碼作為防疫措施,但被質疑是借疫情為名實行全民監控。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張宇韶:「中國的健康碼,乍看之下是他們封城的利器,但是是以監控人民的,食衣住行跟居家生活作為基礎,用這樣的方式來做包裝,我覺得民主國家不可不防,也就個資的問題。」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 王智盛:「(中國健康碼)並不是以這個人是不是健康,來作為判斷的基礎,而是以政府對這個疫情的態度跟立場,來作為判斷的一個基礎。推到國際社會的時候,能不能變成一個通行通用的標準,其實非常非常大的疑問的。」

台灣是否採用大陸版的疫苗護照,疫情指揮中心強調,要先了解相關規格、認證機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中國這邊也很有企圖心的,有推出了一套它們自己的標準,那台灣的部分,我們當然都會再針對,目前的各項標準都來做研究,那首先也都要去了解他們的規格,還有一些認證的機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1.03.08):「眼見為實的方式來開放,基本上就是合乎科學的,目前這個階段,大家都在規劃疫苗護照,但是在目前,大概不宜拿來做實體的運用。」

時事評論員張宇韶表示,中國大陸推行疫苗護照延續疫苗外交,都是醫療外交的一環,台灣是否採納,將成為兩岸關係新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