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俄烏和談 專家:戰狼扮「和平鴿」 動機不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俄烏戰爭將滿一週年之際,中共外交「一把手」王毅一改「戰狼」姿態,聲稱中共一直致力於和平努力,希望促進「俄烏和談」。專家指出,王毅此舉,背後有許多的算計和貓膩。

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18號會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時表示,中共對俄烏戰爭的立場,就是要「勸和促談」。並說準備在2月24號, 俄烏戰爭滿週年這天,公布「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與各方一道努力」,所謂「爭取早日實現和平」。

但專家認為,俄烏局勢無法扭轉,北京的做法,更像是在變相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丁樹範:「普丁現在不可能和平談判,也不可能放棄這個侵略。烏克蘭(則)當然希望能夠擊敗俄羅斯的侵略,如果和平談判現在坐下來談,怎麼個談法呢?中(共)國這次強調說『和平談判』,其實某程度上等於就是,默認了俄羅斯可以去侵略烏克蘭的這個現實狀況。」

王毅還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所謂和平一邊,並稱烏克蘭為「戰略夥伴」。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中共只是把烏克蘭當作棋子,俄烏戰爭是中美歐俄四角關係中的突出事件,北京現在打烏克蘭牌,是為了反美、拉歐、聯俄。

時事評論員 王赫:「中美之間情勢這麼緊張,唯一可以拉攏的,在經濟上能幫他的只有歐盟。那麼這時候,那麼歐盟你求不求我,我能打了俄烏戰爭的牌。所以這時候對美歐之間的關係進行離間。」

專家也表示,中共在此刻充當所謂「和事佬」,戰狼扮演「和平鴿」,目的在於牽制美國支持烏克蘭的力度,為自身利益做考量。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丁樹範:「因為中(共)國最大的擔心就是,如果它不支持俄羅斯的話,那麼普丁如果倒台的話,中(共)國可能會是下一個目標。反過來就是說,中(共)國要繼續挺普丁要挺到底。」

上週末(18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警告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會有「嚴重問題」,並表示很快會公布證據,來證明中共要軍援俄羅斯的考慮。

週一(20日),中共緊接著出台所謂「美國霸權報告」,控訴美國。此舉被指是賊喊捉賊。

時事評論員 王赫:「其實中共早就認定了美國是它的最大的敵人。現在就是,通過目前這些(美國制裁舉措),它已經判斷中美之間,這個衝突是已經不可避免了。那麼這時候,我先把這個調子提起來,讓你美國讓步,還是說你真的跟我搞,我們就看誰最後,誰先後退。這是一種意識的較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