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俄烏戰2.0版 中共調解院藏野心實烏龍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俄烏戰爭將滿周年,學者宋國誠(22日)觀察,正形成俄烏戰爭2.0版。中共持續兩手策略,21日發布所謂《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17日宣布在香港成立所謂「國際調解院」;宋國誠警告,中共企圖以「中共模式」取代國際秩序與機制。

俄烏戰爭將滿周年,學者宋國誠(22日)認為,結束的三條件還不具備,兩大陣營加碼、預計春天激戰,美國拜登訪問烏克蘭,表態俄軍絕不會獲勝,形成俄烏戰爭2.0版。烏克蘭警告,若中共支持俄軍戰爭,將形成世界大戰。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準第三次世界大戰,在去年一年就已經開打了。其實從它的規模、跟參與的強權來講的話,基本上已經到達了一個世界大戰的規模。」

習近平將發表所謂「和平演說」,中共王毅一面對烏克蘭所謂「勸和促談」,一面訪問莫斯科說中俄關係「堅若磐石」。西方媒體認為中共的調停,另有圖謀。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中共基本上沒有這個能力。我就從三個方面來講,第一個就是沒有公信力,第二個沒有說服力,第三個就是沒有那樣的一個能力,來做所謂的國際的一種,全球安全的這樣的一個調和者的角色。中共想說要扮演和平天使,可是國際社會可能會把你看成是什麼,和平魔鬼。」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有傳出說中共提出的和平方案,就是說烏克蘭版的一國兩制。」「俄羅斯的失敗已經注定的了。現在中共是想下山摘桃子,打的差不多了,但是說美國說堅決不能讓你摘桃子。」

此前,中共21日先發布所謂《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17日宣布在香港要成立所謂「國際調解院」,聲稱是第一個以調解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的國際法律組織,所謂「超越司法和仲裁的局限性」。宋國誠提醒,暗藏「中共模式」巨大的全球野心。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它(中共)要用這些組織和機制,來取代現有的國際體系,來實現它的中共統治的這樣,一個新的『國際秩序』。」「與其叫它國際調解院,不如它叫國際烏龍院,這個叫做流氓國家俱樂部,你即使開張了,調解院開張了,好像很風光一樣,沒有什麼顧客會上門。」

宋國誠舉例,從中共本身破壞國際秩序、以及中共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到現在一路的態度,就是問題,如何能去說服普丁撤兵?如何提出請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賠償?中共高調提出所謂全球倡議與調解院,反映一件事: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中共現在已經陷入到一種怎麼樣,叫做自我欺騙的牢籠。就是因為我(中共)長期習慣去騙別人,騙久了之後,我居然自己相信了我用來騙人的一些謊言。這就是為什麼,它在很多外交政策當中裡面,那麼會這樣子變來變去,然後沒有辦法一致性的原因:就是說因為它用A騙術跟B騙術,在不同場合來運用,就我到底自己有時候要相信,這個A騙術還是B騙術,自己都搞不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