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 籲中共勿援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1 日訊】來關心國際訊息,英國首相蘇納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五自帶領多位高階官員舉行高峰會。這是英法睽違五年再度舉辦領袖高峰會,雙方在聯合聲明中,除了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並譴責中共違反國際法、援助俄羅斯,英法雙方更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英法領袖對中共的態度轉變。

英國首相 蘇納克(Rishi Sunak):「現在我們坦白說,我們兩國的關係近年來有其挑戰——我不僅是指法國在世界杯淘汰英國——但我相信今天的會議確實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續訂協約。」

英法領袖睽違五年舉辦高峰會,英國首相蘇納克首先自我調侃,談到世足賽的英法大戰。接著雙方切入正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並阻止俄烏戰爭的蔓延與全球化。

法國總統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俄羅斯不能也不應該贏得這場戰爭。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一直幫助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在人道主義層面、經濟層面和軍事層面進行抵抗,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使這場戰爭不會蔓延和全球化。」

除了力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英法領袖會後發表超過8500字的聯合聲明中,特別有一段譴責中(共)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卻帶頭違反國際法,並譴責中共對俄羅斯及其代理人的「物質協助」,用詞涵蓋更廣的範圍。

在同一段落中,英法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雙方也將協調航空母艦等軍事部署,以促進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英國首相 蘇納克:「促進安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協調我們的航空母艦部署。我們將共同探索複雜武器的發展,如防空、空戰和遠距離武器。」

英法聯合聲明也持續譴責中共侵犯新疆與西藏的人權、踐踏香港自由與自治的權利。不同於2018年的英法高峰會,當時並未關切中共的惡行,這次的聯合聲明顯示出英法兩國對中共的態度,已然發生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