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桿盟友為何反目?波蘭總理稱不再援烏武器掀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2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波蘭一直堅定支持烏克蘭,全力給予援助,不過波蘭總理週三突然宣布,不再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是什麼原因呢?我們帶您了解。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奇:「我們不再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因為我們現在需要用最先進的武器武裝我們自己。」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週三表示,波蘭不想被他國侵略,所以必須讓本國具備足夠的防禦能力。目前,波蘭所有兵工廠正在全速生產,但所有武器都將用於裝備波蘭自己的軍隊。

一直站在挺烏最前沿的波蘭做出這樣的決定,看似突然,但確實有迫不得已的理由。

去年2月,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入侵之後,曾飽受蘇聯蹂躪的波蘭,在西方大國猶豫不決之時,率先打破僵局,以小國體量,盡最大努力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和戰鬥機等重型武器。與此同時,波蘭還安置了大約160萬烏克蘭難民,並協助其他國家支援烏克蘭。

在烏克蘭出口糧食的黑海通道被俄羅斯掐斷之後,波蘭等東歐國家開放國門,允許烏克蘭的糧食經陸路出口。不料本國的糧食價格卻因此暴跌,農業遭受重創,農民叫苦連天。

最終,歐盟被迫出面,同意波蘭等五國禁止烏克蘭的糧食進口,但仍然保持通道開放,允許烏克蘭的糧食過境,轉銷其他國家。

然而,歐盟的糧食進口禁令已於9月15日到期,並決定不予延期。為保護本國農業和市場穩定,波蘭等四國決定繼續執行禁令,這讓澤連斯基大為不滿。

本週,烏克蘭不但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澤倫斯基更在本次聯合國大會上,批評波蘭等東歐鄰邦間接成為俄羅斯的幫凶,令波蘭既委屈又憤怒,表達強烈抗議。

除了糧食出口爭議,即將到來的大選,也是波蘭調整立場的原因之一。

波蘭將在10月15號舉行議會選舉,選舉結果將決定總理人選。而目前的執政黨已遭到強烈批評,認為其對烏克蘭太過「卑躬屈膝」。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烏克蘭、波蘭武器供應生嫌隙?波蘭總統緩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