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水壩遭炸恐犯戰爭罪 專家:阻烏反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7 日訊】烏克蘭南部城鎮赫爾松的卡科夫卡大壩6日被炸潰堤,被認為涉及戰爭罪行。專家分析,潰堤阻礙了烏軍反攻、能阻止烏軍在該區域部署坦克等重型軍備至少一個月。

被視為烏軍春夏可能的反攻地點,烏克蘭南部城鎮赫爾松的卡科夫卡大壩(Kakhovka Dam)6日被炸潰堤,導致下游地區河水氾濫,約有4萬2000人面臨危險。

前波蘭軍事反情報局副局長 馬提西亞克:「炸毀卡科夫卡大壩為俄羅斯人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防禦陣地,在預期的烏克蘭軍隊進攻活動之際。能至少一個月,阻止(烏軍)在這個區域地形,部署坦克或裝甲運兵車等重型設備。」

卡科夫卡大壩位於靠近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控制區,遭炸毀潰堤後的洪水導致下游的赫爾松地區遭大水淹沒,專家分析,此舉阻礙了烏軍橫跨第聶伯河發動反攻襲擊。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 葛瑞菲斯:「卡科夫卡大壩的損壞,可能是自2022年2月,俄國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對民用基礎設施造成的最重大破壞事件」。

對此,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會上俄羅斯與烏克蘭代表仍互相指責,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表示目前還不確定是誰犯行,不過他認為,烏克蘭沒有理由陷自己的人民於洪災威脅。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 羅伯特伍德:「很明顯的,我想說的是,烏克蘭為什麼要對自己的領土和人民這樣做,淹沒它的土地,迫使成千上萬的人離開家園?這根本沒有道理。」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6日的電視受訪時表示,從目前跡象研判,是俄方阻止烏克蘭反攻的行動。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直言,破壞水壩是「令人髮指的行為,再次證明俄軍進犯烏克蘭的殘酷。」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今天卡科夫卡大壩的破壞,使成千上萬的平民處於危險之中,並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這是一個令人髮指的行為,再次證明了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持續的野蠻行徑。」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尚無法斷言」,正努力蒐集相關資訊,再對外說明。

據日內瓦公約第56條,「水壩、堤壩和發電站不得成為攻擊的目標」,不論兇手是誰,將犯下戰爭罪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