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利署1600億救水情 2031年後每年增10億噸水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現在台灣中南部,有多座水庫出現嚴重乾旱情況,水資源吃緊,中央部會近期討論,要加強開源節流,經濟部水利署方面,短期將祭出「抗旱2.0」措施,降低旱災衝擊,此外中長期將斥資1600億元投入水資源建設,目標2031年後,台灣每年可增加10億噸水量。

台中德基水庫,河床大片裸露,台灣主要水庫降雨創歷史最低,德基蓄水量只剩7.9%,曾文水庫、鯉魚潭水庫,明德水庫都快見底,部分剩餘水量只能再用不到60天,,偏偏要等雨季來臨,台灣至少還要撐2個多月。

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組長 吳嘉恆:「實際上總體性來看的話,降雨量確實是很少,也就是說我們未來面對水情,會越來越嚴峻。」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現在距離枯水期,歷來枯水期的結束大概五月的時候,等於說還是有一段的時間,那現在是抗旱的關鍵期,我們期待大家來節約用水。」

如果四月中到五月,再不下雨,水利署不排除擴大限水規模,政府提出「抗旱2.0」計畫,檢討抗旱水井數量,還有從河川伏流水取水,甚至使用建築工地地下水,把一滴水當兩滴用,希望支應供水到6月份。

此外,中長期策略,未來十年政府計畫斥資1600億元,投入水資源建設,興建再生水廠,除了高雄鳳山廠已經完工,今年永康、臨海陸續上線,2025年8座廠區,每天增加供水21.3萬噸;此外加速興建海淡廠,麥寮正在興辦中,桃園、新竹、台南臨海地區,2025年底總共興建6座海淡廠,供應給產業用水需要。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未來我們會利用這一些科技造水,如再生水、海淡水的這個設施,(合計)加起來大概是10億噸左右,那我們預估大概讓我們,即便受到現在集水區降雨很低的狀況之下,還可以因應。」

從源頭水庫清淤節流,到各項開源建設,官員動起來,全力進行抗旱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