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假訊息!RSF盼台媒體改革 港新聞自由創8年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今天,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遺憾的是,香港的新聞自由急速惡化。從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聞從業人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下8年來新低。而在世界新聞自由日這一天,無國界記者組織與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等國內外單位,共同舉辦第二屆台灣媒體論壇,共同討論民主國家如何應對假訊息的挑戰。

立法院會議室內,包括加拿大記者協會副主席及瑞典、芬蘭媒體代表,透過實體及視訊與台灣政府和民間人士舉行閉門會議,共同探討民主國家包括台灣,如何更好應對假訊息的挑戰。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 艾瑋昂:「就台灣而言,假訊息可以被台灣民主的敵人利用,當然被中共政權利用。當前的問題是什麼?目前是的,台灣媒體是自由的,但這些媒體中的記者並非可以完全自由地報導事實,因為他們工作的媒體公司與政治有很大的聯繫,台灣是世界上民主國家之一,但對媒體的信任度卻是最低的,這是不能接受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台灣政府,需對媒體界進行改革,包括建立不受行政體系干預、獨立、透明的司法程序等,不讓假訊息成為中共滲透台灣的工具。而在中共接管下的香港,新聞自由度急速惡化,從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最新新聞自由指數顯示,新聞從業人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下8年來新低。

就在4月26號,香港大紀元一名記者(梁珍)遭到不明男子跟蹤,當男子被質問是否為中共喉舌《大公報》的記者時便迅速逃走,時間往前推,4月24號,也有另一名可疑男子到大紀元記者家敲門滋擾。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 艾瑋昂:「最近,有些策劃的活動試圖降低大眾媒體的獨立性,試圖去施壓或恐嚇記者,這是不可接受的。全世界必須增加對中共政權的壓力,這樣香港的新聞業和新聞自由才能像以前一樣繼續實行。」

而中共在港喉舌《大公報》最近連續刊出誣衊法輪功的文章,甚至攻擊法輪功學員創辦的大紀元時報。

台灣立法院國會議員 王定宇:「不管它叫什麼報,新華社什麼的,它們全部都姓黨,全部都是為共產黨來服務,那個不叫媒體,那當它不是媒體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真相。所以任何媒體,像大紀元跟新唐人你碰觸到真相,你就戳中了獨裁者的痛處,而獨裁者會想盡辦法湮滅真相。」

近年來,香港大紀元頻繁遭到騷擾,不只印刷廠遭歹徒襲擊,香港記者在大陸的親友也遭到中共公安威脅,而中共也正在利用台灣「新聞自由度高但信任度低」的弱點,攻擊台灣民主,台灣社會不得不慎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