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中共再被指說謊 美日澳聯合挺台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世衛大會24日登場,美日澳三國駐台機構,發布聯合新聞稿,支持台灣參與,並肯定台灣國產疫苗具有潛力。世衛大會上,中共動員阻撓,又一次說謊聲稱已經妥善台灣參與,中華民國友邦(24日)在辯論當場戳破謊言。

世衛大會24日登場,台灣連續5年未獲邀參加,13友邦提案討論邀請台灣,4個友邦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與中共展開「二對二辯論」。

諾魯衛生部長 達戈亞戈(Isabella Dageago):「主席先生,排除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的決定,引用過去根本沒提及台灣的決議作前提,這是自欺欺人。」「來自單一國家的政治壓力,不應做為持續排除台灣的合法理由,因?這最終將瓦解全球衛生協力。」

中共聲稱已經妥善安排台灣參與衛生事務, 不存在「國際防疫缺口」。史瓦帝尼當場指出,不符事實。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 恩蔻希(Lizzie Nkosi):「北京聲稱台灣衛生專家,可以充分參與WHO技術會議,這與事實不符。我們必須盡快將台灣,完整納入國際衛生條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一個衛生議題,不是政治議題。」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 發言人 歐江安:「中方的友邦,及其動員的古巴及巴基斯坦代表,他們在會議上仍不斷重彈,中方片面主張的所謂『一中原則』等陳腔濫調,謊稱中(共)國政府已妥善安排台灣人民,參與全球衛生事務等等,掩遮中方打壓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橫蠻行徑。」

24日,美日英澳加法等多國駐台機構,2同步在社群發文挺台灣。25日,美澳日三國駐台機構,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辦事處,聯合發布中英文新聞稿,強調「排除某些成員,會弱化全球公衛安全」。

美日澳三方表明,台灣是公共衛生的成功典範,正面臨充滿挑戰的時刻,遏止首度嚴重社區感染的威脅;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能嘉惠全世界所有人;「這次疫情凸顯台灣在研發、生產與提供有效治療的能力,包括有潛力的國產疫苗;這次疫情也突顯了台灣的重要性,台灣是提供高品質個人防護裝備可靠的供應者。」

巴拉圭衛生部長 波爾巴(Julio Borba, WHA全會發言):「例如中華民國台灣(成功抗疫)。因此,我們主張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然而,世衛大會主席仍宣布,涉台灣提案不列入議程。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 陳時中:「在WHA並不是只有公理正義就能夠行,這裡面還有選舉票數的問題;(票數)分配不公,容易被操作的可能性。理念相近國家也盡力發聲,他們力量雖然大,可是票數不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