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第三天友邦再挺台!歐盟.美外交高層對話也談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7 日訊】帶您看到,世衛大會進行到第三天,除了14友邦之外已經有九個理念相近國發聲力挺台灣參與WHA,值得關注的是,另一邊在布魯塞爾,美國與歐盟高層的會面,也在聲明中提到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

帛琉總統 惠恕仁(2021.5.26):「台灣對COVID-19病毒及其他國際衛生議題的研究與分析做出許多貢獻。政治疆界不應限制各國,犧牲寶貴的生命。」

吐瓦魯衛生及社會福利部長 Isaia Taape(2021.5.26):「藉這個機會,我再次重申吐瓦魯的立場,呼籲世界衛生大會納入台灣。」

世界衛生大會進行到第三天,14友邦包括帛琉、貝里斯、吐瓦魯接力挺台參與WHA。除了美、英、日、澳前一天明確肯定台灣在全球防疫合作的貢獻,九個理念相近國家,馬爾他騎士團提到抗疫當前,讓所有人參與國際協力,尤其重要,波羅地海三小國立陶宛也首度在會上為台發聲。

立陶宛衛生部長 杜啟思(2021.5.25):「我們深信世界所有國家與地區都必須參與全球衛生議題。唯有讓所有利害相關各方參與,才能廣泛處理疫情。」

另一邊在布魯塞爾,歐盟對外事務部祕書長沙里諾(Stefano Sannino)與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會面,舉行第一次的中國議題對話,聯合新聞稿指出,雙方討論到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包括世衛組織相關機制及出席世衛大會。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除了表達誠摯感謝之外,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繼5月初G7外長偕同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發表聯合公報,再度聯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具有重要意義。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看到美國跟歐盟在這個時候,聯合重申力挺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跟世界衛生大會,這也代表了橫跨大西洋兩岸的歐洲跟美國,他們的決策高層在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議題上面,已經取得了高度的共識,這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從24日開始到6月1日,正以視訊方式舉行當中,而世衛組織已經連續5年沒有邀請台灣出席,讓國際間支持台灣參與的力道,再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