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美日英法等8國挺台 中共跳腳遭美方駁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世界衛生大會在中共打壓下,拒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不過包括美國衛生部長,英國、法國、捷克與加拿大等國的代表,都發言支持台灣。儘管中共跳腳,美方仍回應重申,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的立場。

美國衛生部長 貝塞拉:「美國持續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更廣泛的世衛工作。」

英國衛生副大臣 昆斯:「台灣應該被容許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並有得到意義的參與所有技術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第二天,包括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以及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都發聲力挺台灣參與。儘管大會在中共與巴基斯坦帶頭反對下,駁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的提案。不過還有捷克、澳洲、加拿大、法國、瓜地馬拉、日本等多國代表,都利用珍貴的3分鐘發言時間,發聲挺台。

捷克衛生副部長 德弗拉塞克:「捷克完全支持台灣獲得WHA觀察員身分。」

澳洲衛生部首席醫療官 凱利:「澳洲認知到,與所有夥伴共同合作之重要性,包括台灣在內。」

加拿大心理健康部長暨衛生副部長 班奈特:「加拿大呼籲台灣能以觀察員參與WHA」。

法國衛生部長 布勞恩(英文口譯):「法國贊成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不過多國的挺台發言,也讓中共因此跳腳,要求行使回覆權,長篇大論反對台灣參與。美國代表也當場行使答辯權駁斥中共,表示台灣是對抗疫情的成功範例,重申美國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世界衛生大會中共代表(英文口譯):「台灣要參與哪些世衛組織的工作,或任何其他國際組織的問題,必須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資深衛生顧問 德羅莎–珠昂:「美國也想向中共代表團行使答辯權。美國將會維持長久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論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

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 李冠德:「外交部在此誠摯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今年WHA為我國仗義發聲。外交部也呼籲WHO秉持專業與中立,排除中國(中共)的惡意政治蒙蔽與施壓。」

除此之外,台灣媒體中央社的駐地記者,在今年申請WHA採訪獲准,22日前往領證時卻遭拒絕,聯合國工作人員親口表示,是中共施壓不得放行台灣記者。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表達不滿,強烈譴責中共政府,「口說照顧台灣民眾,卻幹盡傷害台灣人民的惡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