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購國產疫苗引爭議 陳時中:等三期完緩不濟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國產疫苗還在二期臨床試驗且尚待解盲,指揮中心就和國產疫苗簽下預採購合約,引發各界質疑,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天(31日)回應表示,國內疫苗二期試驗,是擴大型計畫,受試者規模很大,這樣的規模,如果能通過試驗,安全性不會有問題。此外也強調,國產疫苗都是屬於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製作比較耗時,強調台灣疫苗發展不算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這是一個擴大型的第二期,基本上也可以視為是一個,二三期的延續的一個計畫。」

指揮中心宣布預購千萬劑國產疫苗,外界質疑,還沒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就申請緊急授權,安全性不足。加上尚未通過臨床二期實驗等消息,高端疫苗周一股價開盤跌停,收在350.5元。指揮中心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相較莫德納、BNT疫苗,台灣國產疫苗的第一、二期人體試驗,受試數目大很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兩家)都做了將近有4000人。」「這規模是很大,所以我才會講就是說,以這樣的規模,大家都知道二期是做的是安全性,那主要以這樣的規模,如果能夠通過的話,那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談到疫苗緊急授權的核准,陳時中也指出,大部分疫苗,都沒有完成三期試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疫情在嚴重的時候,如果大家等到三期都完畢,那恐怕真的是緩不濟急。BNT它完整的三期的試驗的結果要出來,是估計是要到2023年的四月,可是它大部分的EUA,從最快的有大概109年的12月,WHO、美國、加拿大、英國,都是在去年的12月,就核准了EUA。」

參與高端疫苗人體試驗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與夫人接受臨床試驗後,沒有什麼大的副作用。並指出,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不良反應比率較低。但陳時中也說,次單位疫苗,製作比較耗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次單位疫苗,現在大概做最快的是Novavax,那其他像GSK或賽諾菲,他們現在也都還沒有完成,次單位疫苗本來在製作上面,製造上面,時序上就比較繁複,時間就會比較久,每一個製程需要的時間都比較長。」「疫苗上面,我們發展得不算慢。」

目前,台灣高端和聯亞研發的疫苗,屬於重組蛋白疫苗,優點是成份單純、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高,但製造過程需添加佐劑,錯誤佐劑將影響免疫效果。而輝瑞BNT與莫?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優點是研發製造快,但因穩定度低,需要超低溫冷藏。另外,牛津AZ疫苗是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製作快、成本低、方便儲存,但體內有抗體者可能會使疫苗失效。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