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外長重申兩岸立場 台外交部:中共從未統治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波蘭政府捐贈台灣40萬劑AZ疫苗,外長饒兀日前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外交部今(7)日表示,波蘭外長是重申對兩岸關係立場的政策方向並無改變。外交部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波蘭外長他是針對,目前歐盟各國紛紛開始檢討,對中(共)國的政策與關係。所以波蘭外長是應記者發問時,他重申波蘭政府,對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他說明波蘭的政策方向並無改變。他在記者會上也譴責,中(共)國對立陶宛的施壓。」「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也只有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政府將持續努力讓國際社會看見並重視台灣存在的戰略意涵及價值。」

波蘭外交部推文公佈運送疫苗時,貼出了中華民國國旗,後來悄悄刪文,被關注是否遭受中共施壓。台灣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波蘭是民主自由陣營的堅實合作夥伴,關係十分強健,雙方已簽署22項協定,包括歐洲國家與台灣第一個刑事司法合作協定,另外也在各大領域建立雙邊政府定期諮商機制。前外交官劉仕傑發文表示,歐盟各國目前都在「歐盟的一中政策」之下,波蘭外長發言只是舊調重彈。

台灣上報報導,台波關係良好,波蘭國會1998年成立友台小組,目前成員有96名議員,是規模最大的國會聯誼會。2018年波蘭駐台機構從「華沙貿易辦事處」升格更名為「波蘭台北辦事處(Polish Office in Taipei)」,前任駐台代表強調「國名才是明確標籤」。

上報查證波蘭外長言論相關報導,發現查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此則新聞僅出現在網站中文版(6日),英文版未見此事;該則新聞發出後立即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中通社》等官方媒體轉載,隨後被許多台灣媒體引用。

然而,其他外文媒體並未有波蘭外長談及台灣的相關報導,波蘭及立陶宛外交部網站對於雙方外長會談及聯合聲明的正式發布,也未見與中國大陸或台灣有關的訊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