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美日台防衛合作 日副防相:日把台海當自己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台日執政黨8月27日首次2+2對話,對台日中共三角關係與區域有何影響與展望?台灣的國策研究院今天(8日)舉行座談,日方官員議員以視訊參與對話,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說,日本把台海和平當自己的事,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強調「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呼籲加速建構美、日、台防衛合作機制,否則為時已晚,並期望美國建構一個等同把台海納入核子武器保護傘的環境,牽制中共。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 佐藤正久:「台灣的安定,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我認為我有責任向日本國民說明這件事。」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8號透過視訊參加國策院舉辦的「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也是佐藤正久,繼台日執政黨2+2會談後,再次表達挺台立場。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 佐藤正久:「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對於日本來說非常的重要。」

佐藤正久提到,台灣如果被中共封鎖,日本、韓國經過台海和巴士海峽的石油生命航線就會受到威脅。面對中共軍事擴張,美、日、台三方必須合作,日本海上自衛隊可以調度支援直升機和掃雷裝備,協助美軍較弱的反潛作戰。而巴士海峽在日本雷達觀測範圍外,台灣的情報就顯得特別重要。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 佐藤正久:「(中共)如果真的要侵略台灣,就會想辦法分散美國和日本,集中在台灣的戰力。很可能配合同盟的北韓,友邦的俄羅斯如果在北方領土等地方有動作,從結果上來看,戰力就沒辦法集中在台灣。」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以日本眾議員身分加入會談,提到現在網路無國界,許多滲透來自社群媒體和網路,甚至影響民主國家選舉,期待與台灣建立網路合作,推進雙邊關係。

日本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針對網路內容的安全,針對網路系統上的安全是沒有國界的,一切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某方面來說和敵人也是連在一起的。」

面對中共軍事擴張,美日台聯手擬好對策,捍衛台海和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部:深化台日「全方位的夥伴關係」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參議員佐藤正久近日陸續表達「台灣若出事,日本無法置身事外」相關言論,中華民國外交部9日表示,將持續擴展、鞏固及強化台日間各領域的友好合作,共同深化台日「全方位的夥伴關係」,外交部樂見並歡迎國際社會及各界友人持續關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