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產建築業自疫情來 Q3皆出現首次下滑

受房市低迷影響,中國房地產和建築業在今年第三季度GDP,出現自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的首次收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中國房地產在「三道紅線」政策之下,房企接連爆雷,買氣也大縮手,中國房地產行業不景氣加上電力短缺等因素,已拖累中國經濟成長,今年中國房地產及建築業第三季GDP,是從疫情爆發以來現首次出現下滑,年減率分別為1.8%、1.6%,其中,建築業更是自1992年後,第一次出現衰退。隨著中國進入冬季,房地產抑制措施依然存在,中國經濟將會面臨更多的困難。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2021)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初步核算主要結果,建築業第三季GDP較去年同期下滑1.8%,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的首次下降。在疫情之前,中國建築業可追溯到1992年的數據,從未收縮過;房地產業第三季GDP較去年同期下降1.6%,逆轉第二季度7.1%的升勢,為中國房地產自2020年第1季以來,首次衰退。

自中國恆大等房地產企業接連陷入債務危機以來,連帶抑制消費者購屋信心,另一方面,北京當局為了壓抑房價,出手對房地產開發商融資和房地產銷售設限,也加劇了產業衰退。

據《上海證券報》引述克而瑞研究中心在報告中表示,中國前100大房地產公司的合計簽約銷售額在9月年減36%,加劇從7月開始的新一輪下滑。報告稱,逾90家開發商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下降,其中6成的降幅超過30%,政府資助的基建建設放緩,也不利建築行業。

另外,根據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報告指出,最近幾週中國新屋銷售量下降,比起2019年的水準低了25%。凱投宏觀經濟學家伊凡斯-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恆大面臨的危機可能會讓購房者擔心開發商是否能兌現預售承諾,與此同時開發商土地購買量大幅下降,因為他們使用「關門大吉」以應對銷售放緩以及融資限制,這代表未來幾個月中國的新屋項目將會進一步減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