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鐵軍全軍覆沒 中國房地產海嘯才剛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0 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直接衝擊建築行業,在中國建築業,有句俗語,中國建築看江蘇,江蘇建築看南通,南通建築業號稱是“中國建築鐵軍”,現在卻幾乎全軍覆沒。

大陸房地產人:「南通樓市太慘了,不僅房價慘,承建商更慘。」

建築業是江蘇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而南通的建築企業無論在數量上還是排名上,都遙遙領先,在業界享有盛譽。 因此,南通建築業也贏得「中國建築鐵軍」稱號。

然而最近幾年,隨著中國房地產行業劇烈下沉,疊加疫情影響,中國建築業也被拖入「寒冬」。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 李恆青:「很多企業已經有兩年多沒有從恆大這個項目中拿到錢,施工方也是沒有拿到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沒有辦法再經營了。大量資金被壓在待完成的這些在建項目中。」「整個產業實際上都是在這個狀態。」

除了南通一建、南通四建等被破產清算外,號稱中國國內「包工頭標竿」的南通六建,也由於不能清償到期債務,去年9月破產重整,股權100%被拍賣。

大陸建築工程商:「近兩年來房地產行業持續性的爆雷,導致很多建築公司遭遇了毀滅性打擊。據不完全統計,自2023年以來,1300多家建築公司破產重組,數量之多令人唏噓。」

2021年,隨著恒大集團的爆雷,很多與恒大有業務的企業都受到牽連,「南通鐵軍」首當其衝,受到重創。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 李恆青:「這個供貨商也好,施工方也好,這種現象實際上都是在這整個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最後形成的。」

蘇中建設一直是「江蘇省AAA級資信企業」,承建過上海世博會四國博物館、北京國航總部大廈等大型工程。是「南通鐵軍」的主力之一,也是中國500強民營企業。但因恒大欠款上百億被拖到破產。

而江蘇最大的建築公司南通三建,損失更慘。據不完全統計,恆大拖欠南通三建各類商品和工程款,高達360億元人民幣。由於資金流斷裂,最後難以經營,不得不於今年破產重組。

南通市民:「剛剛南通二建也倒了,至此南通建築鐵軍幾乎全軍覆滅。」

然而,中國房地產崩盤引發的連鎖效應才剛剛開始。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 李恆青:「中國的房地產這個行業,後面有47個產業跟它是連在一起的,所以這個房地產龍頭現在停滯了,或者是垮掉了,那後續47個產業也會垮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