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編列68億美元投入半導體生產 台積電首批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公佈,高達55兆日元(約台幣13兆元)財政刺激方案,尤其也將投入強化半導體晶片製造領域,日媒報導稱,日本將編列近68億美元預算,除了開發新世代晶片,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望成為首批補助受惠對象。

NHK World 新聞(2021.11.19):「日本政府將設立880億美元基金,提高高等學校研究水平,另一項支出將支持國內半導體生產。」

日本政府將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經濟政策,合計55兆日圓,等同4800億美元公共支出預算,除了提供民眾現金援助、產業補貼,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稱,日本也將大手筆編列支持國內發展半導體,包括投入1100億日圓,用於5G新世代晶片開發,6,170億日圓投入支持國內晶片生產,首批補助受惠對象,就包括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 (2021.11.19):「希望(經濟對策)能幫助為疫情所困的國民,還有讓受到重創的國家經濟回復軌道。」

台積電日前宣布攜手SONY,在日本熊本設立特殊晶圓廠,日本政府就允諾補貼費用多達50%,也讓台日合作更趨緊密。日本內閣26日,預計批准這份追加預算,力拚年底前獲得國會通過。

經濟部長 王美花:「很多國家因為要爭取半導體的投資,所以都提出高額的補貼,吸引半導體業到他們的國家去,那對台灣來講,台灣就是一個全球生產供應鏈最完整的國家,生態系也最完整,這是為什麼,台積電的先進製造要不斷的在台灣投資。」

王美花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是做好各項基礎建設,強調穩定供電讓半導體產業持續發展。台積電全球設廠的同時,也定調先進製程根留台灣,計畫新竹寶山設立2奈米晶圓廠,更傳出1.8奈米(18埃米),即將落腳台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