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斷交 吳釗燮:民主與威權對抗升高 台要選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美國舉行民主峰會之際,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首度對外說明,外交部人員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國際複雜的局勢正在升高,對尼加拉瓜離台灣而去感到痛心,不過吳釗燮強調,當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與中共、俄羅斯為首的威權陣營,激烈角力時,台灣應站在民主陣營。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民主國家的陣營跟威權主義的陣營,激烈對抗的戰略局勢是在升高當中。我們台灣應該站在民主陣營。」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9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表示,外交部人員為捍衛邦交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不過,近期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因選舉不公正問題,引起民主陣營制裁,因此找上中共及俄羅斯。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尼加拉瓜)上個月的選舉,的確是進行了一些讓人感到痛心的事情,包括把所有可能挑戰總統權威的這些人,全部都抓起來關,或者是說已經消失了。在這種狀況之下,引起以美國為首民主陣營的制裁。」

吳釗燮指出,尼加拉瓜後續的撤館、人員安排、館產處理,雙方協議等,在陸續進行中。

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當地居民(2021.12.10):「是的,這當然會(影響我們)。因為台灣在許多方面支援尼加拉瓜,包括建設學校和其它經濟項目。台灣參與了許多項目,也因其援助獲得尼加拉瓜的表彰。」

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當地居民(2021.12.10):「很多東西(可能會出現供應短缺),比如衣服、手機,我不知道......這些可能會影響我們,物價可能會上漲,因為這裡產品不多。」

路透社報導,尼加拉瓜首都的許多居民擔憂,斷交台灣後會給造成當地物資短缺,價格上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