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減免九成關稅 UNCTAD:日本受惠最大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15日公佈估算結果指出,明年1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可推高區域內貿易額,較2019年增加約420億美元。預計日本在成員國中受惠最多,對RCEP成員國的出口將增長5.5%。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日本與東協等15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明年1月生效,據日經新聞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發表報告指出,這項協定可推高區域內貿易額,較2019年增加約420億美元,預期日本將成為RCEP關稅減免措施的最大受惠國,日本對RCEP成員國的出口,將較2019年增長5.5%。

亞太15國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在2020年11月由各國簽署完成,澳洲與紐西蘭已在11月2日批准,預料RCEP將於明年1月生效,15個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合計約佔全球總量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報告預期,2019年RCEP國家的貿易額約為2.3萬億美元,隨着RCEP取消成員國約90%的商品關稅,再增加420億美元貿易額,增幅接近2%,其中,250億美元的貿易額增長,來自成員國將與RCEP以外的國家貿易,轉移到RCEP的框架內進行,另外,區域內的貿易創造效應將為約170億美元。

其中,日本將受益約200億美元,佔到增量的48%,隨著汽車零部件、鋼鐵産品、化工産品等撤銷關稅,將促進區域內國家對日本産品的進口。

中國大陸和韓國將會是RCEP的第二和第三大受惠國,預計將分別產生110億美元和70億美元的效益。菲律賓、柬埔寨、印度尼西亞、越南所受的影響則為負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