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歡慶109歲 重現竹崎車站百年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阿里山林業鐵路歡慶109歲生日,週五(24日)在嘉義竹崎車站,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除了竹崎車站修復重現原貌,國寶級蒸汽火車SL-25主題列車也華麗現身,讓遊客和鐵道迷相當驚喜!

當國寶級蒸汽火車SL-25主題列車,緩緩駛進有百年歷史的嘉義竹崎車站,來自全台各地的鐵道迷,早就卡好位搶拍它的迷人風采。

鐵道迷 黃源明:「重新讓我們看到了原來的竹崎車站,它本來的面目,然後再結合三角線,還有25號蒸汽火車。」

鐵道迷 余先生:「我平常就有在追火車了啊!所以就是知道這個消息之後,也是直接趕快馬上就網路上搶票,然後過來看它復駛。」

司機員 郭洪志:「我們林業鐵路的特色就是,它是直立式汽缸,它看起來就像是你的汽車引擎整個露在外面;它的特色,就是扭力大,它還會經過動力齒輪放大它的扭力,那早期是很適合登山鐵路使用這樣。」

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109周年,沿線多個車站都極具特色,其中,被列為縣定古蹟的竹崎車站,是典型日式木造車站,因為結構老舊受損,經過原材料、原工法進行整修後,呈現嶄新風貌。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 黃妙修:「用了4500萬,用了三年的時間,好好的整修,最特色的三角線加媒台、地磅站,全部都整理好了。那也用原材料、原工法的去修復這個古蹟。」

竹崎車站是林鐵登山起點,更是早期竹崎進入嘉義的重要門戶;整修後,在蒸汽火車木構加煤台原址重設觀景平台,也是觀賞三角線車頭調度作業的最佳視角。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 黃妙修:「這個地方是阿里山火車唯二的三角線,我們現在所有在嘉義的火車要調頭,都開到這裡。蒸氣火車經過的時候,然後從那邊剷煤,把它剷下去,剷煤、加煤的一個基地,本來已經消失了,所以再用老照片再把它仿作出來。」

配合「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將「共生」、「竹軒.天井」兩座竹構作品融入車站,為車站注入新思維,也成為觀光的一大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