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Shay-21蒸機復駛首航 吸引鐵道迷搶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6 日訊】喜歡蒸汽火車的鐵道迷有福了!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在新的北門車站舉行蒸汽火車復駛首航典禮,許多鐵道迷搶搭首航列車,見證歷史的一刻。

阿里山蒸汽火車21號復駛首航典禮,在嘉北國小管樂班悠揚樂音中,揭開序幕;現場並播放蒸汽火車21號的修復記錄影片,揭示修復過程的艱辛與不易。隨後在眾人期盼下,百年國寶級的SL-21緩緩開進北門站,現場民眾紛紛拿起相機和手機搶拍。

鐵道迷 呂冠:「今天能看到它重返軌道上面,再繼續營運載客,而且還是使用燒煤的方式、傳統的動力來源,我們真的非常高興。」

鐵道迷 施女士:「火車、鐵道,對我來說有很多的不一樣的回憶, 這是一個時代的記憶跟一個歷史,那我覺得來體驗一下,也是很好的文化傳承。」

國寶級21號蒸汽火車頭1912年製造,原為載送木材上下阿里山的運木專車,由於已停駛40年、加上年代已久,修復工程相當耗大,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斥資2200萬元,歷經18個月修復、9個月試車,今天復駛重現。

林鐵退休駕駛員 陳河銘:「大都是靠著以前的記憶,所學到的技藝,跟他們新的學員(駕駛),讓他們知道我們如何操作,整個車子能很順利這樣行駛。」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結合了全國所有的對蒸汽火車有經驗的老師傅們,好幾代一起來努力,再加上我們僅存的一些組織,還去美國總公司去找了檔案,而且我們這次維修,只要有新製造的部分,全部都有製圖;所以我們未來的維修就跨了一大步,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嘉義市長 黃敏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傳承,這個精神在裡面,我們大家所看到的就像講這是一個活的歷史。」

黃妙修處長表示,21號蒸汽火車,自1月起,每個月第1個週六,將聯結掛檜木車廂行駛嘉義至北門車站間,每日來回10班次;另外,配合21號蒸汽火車重磅回歸,特別推出紀念票卡供民眾收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