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通車110週年 Shay21號蒸機復駛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4 日訊】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24日)舉辦阿里山鐵路通車110周年慶祝活動,燃煤運轉的蒸汽火車復駛。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還有許多鐵道迷,共同見證蒸汽火車風華再現。

北興國中管樂社團,以一曲《嘉義興境》,為阿里山鐵路通車110周年慶熱鬧暖場。為了一睹國寶級21號蒸汽火車復駛啟用,許多鐵道迷一早就到現場等候;在大家的翹首期盼下,21號蒸汽火車緩緩的從車庫駛向活動會場,現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鐵道迷 甯世強:「兩年前,這個火車在復駛的時候,我們就去看它,那個時候,它狀況還不是很好,今天看到它能夠重生,也感到非常開心,所以我今天就特別帶小朋友們來看。」

Shay21蒸機駕駛員 郭洪志:「當司機是小時候的夢想,可以參加到這個盛會,自己操作(火車),是覺得滿好的事情。」

立委 王美惠:「這輛火車不是我們台灣做的,是外國做的,不過它壞掉以後,就看出台灣人的認真跟努力,來完成(修復);今天可以開出去,還可以噗噗噗,帶著台灣的希望跟嘉義的希望,向前行。」

國寶級的Shay21號蒸汽火車於1912年製造,乘載百年林業歷史與民眾記憶,退役後停放於嘉義公園43年,歷經18個月修復工程及9個月試車,在阿里山林鐵110周年慶中復駛。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21號蒸汽火車Shay)修復完成,它維持煤炭的動力系統,而且我們用的是乾淨的生質能源,都符合環保的法規;那它的煙管是用擴管(技法)的百年工藝,而且我們建立了這些資料庫,還有人才庫,所以為台灣的文化資產做一個最好的保存的一個典範。」

嘉義市長 黃敏惠:「感謝我們林鐵處黃處長帶領團隊,讓這一個21號的蒸汽火車,它能夠馳騁在軌道上,去一展它的英姿;更重要我們在現在這個時刻,我們把文化的資產再找回來,把它的百年工藝再發揚光大,我想這才是一個永續。」

黃妙修處長表示,21號蒸汽火車復駛是第一步,未來會採循序漸進測試,讓它慢慢回到正軌,行駛在阿里山鐵道上,重新穿梭在阿里山的山林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